孤等流星轮回

【瓶邪】姓张一家子(13)

第十三章 艳史

 

瘦死的骆驼比马大,变呆的蛇祖还是蛇他祖宗。

我只看到了一个抱着棉被站在门外的蠢萌蠢萌的张小蛇,却忽视了他毕生饲蛇驯蛇的牛掰功力。当初小张哥就是看上蛇祖的祖传绝技,将他忽悠进了张家。他头发里躲着一条小指粗细的蛇,不仔细根本看不出,我对费洛蒙异常敏感,好久没见那玩意儿,鼻子突然就流出血来。闷油瓶深深地看了我一眼,按压我的鼻翼止血。我脑子里随着鼻血的流出炸开了,当年蛇祖跟着闷油瓶进过青铜门,他的蛇应该也跟着进去了,那么……

闷油瓶发出“啧”的一声,扬手抓住了那条小蛇,故意在我眼前晃了一晃:“这是条新蛇。”妈的张狗蛋,你该改名张蛔虫。这货一下就看穿我想通过读取这条蛇费洛蒙窥探青铜门后的秘密,于是“好心”提醒我这条蛇是新养的,根本没进过青铜门,别瞎琢磨白费力了。我尴尬地呵呵,也对,以张家人的尿性怎么不会把后事处理干净呢。

小张哥见我吃个饭还留一地鼻血,赶紧把给我盛好的羊肉大补汤倒进了张小蛇碗里。他贱嗖嗖地冲我笑着,并且对胖子挤眉弄眼,想寻个伴儿来嘲笑我欲求不满。但胖子是了解我的,他知道我身体的情况,拍了拍我的肩膀以示安慰。我老怀欣慰,正要跟胖子撞拳头以示哥俩好,没想到胖子来了句:“天真你丫身体都这样了,能节制点不?”

节节节你妈个鸡啊。我默默地啃着东北大馒头,闷油瓶递过一碟腌白菜,还“Pi”了一声。小张哥不明所以地瞅着我俩,我会告诉他,他家大族长是想让我把白菜包在馒头里吃?

“晚上吃蛇羹。”闷油瓶幽幽来了句。

小张哥立马点头:“好,等我去山里捉蛇。”

闷油瓶瞥了一眼张小蛇:“他养的就行。”

“他啊,现在就养了一条小蛇,一丢丢小,还不够打牙祭的,不如……”小张哥卖力地为他家蛇祖的宠物求情。

“小哥,”我知道闷油瓶是怕我一见蛇就忍不住,但不能一己之私就把人张小蛇的萌宠给喀嚓了吧,“没事,我保证不会再碰那玩意了。”

闷油瓶沉吟半晌,见我一脸真诚,这才点了一下头。

小张哥长长舒了口气,赶紧转换话题:“嘿,你们怎么不好奇,我和小蛇是怎么认识的?”

我心说,我怎么不知道呢,你不但用六角铜铃迷惑蛇祖,让他成为了你的人,还油嘴滑舌忽悠了人蛇祖替你们张家卖命,也就蛇祖人老实才会上当。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力量来隐蔽自己从而达成自己的使命,是张家人的必修课。闷油瓶早年参与九头烟袋的夹喇嘛活动,后来找到老九门合作,直到加入三叔鲁王宫的行动。百十年来他的节奏和步调保持着惊人的相似,真是一以贯之的张家精神。

见我兴趣缺缺,小张哥又冒出一句:“那你们想听族长以前的故事吗?我可以分章节分回合讲上一天一夜。”

胖子放下了筷子,笑道:“行啊,快说,从小哥的艳史说起呗。”

果然是人之贱则无敌,小张哥和胖子相视一笑,嘿嘿嘿笑了起来。他们俩不约而同把脸转向了我,我心说,看我干嘛,说就说呗,只要你们不怕被闷油瓶踢飞在墙面。

“族长,那我就回溯一下?”小张哥小心翼翼地试探口风,但是张大族长勾头喝汤,一副“你爱说你说、说完了会发生什么谁也不能保证”的漠然。

小张哥不愧是张家的一朵奇葩,他居然无视族长的慑人气场,把粗瓷碗往桌上重重一搁:“来就来啊,话说当年我和族长到了南疆——”

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,张小蛇起身收拾碗筷,我和胖子倒是很给面子地听小张哥掰扯。闷油瓶搬了把椅子,一个人走到门口坐下。

“哪一年?”我脱口而出。当时我通过蛇祖的眼睛看到他们在南疆的行动,大概能猜出是三十年代,听他旧话重提,倒是有些刨根问底的冲动。但是依小张哥的狡猾程度,肯定不会透露与张家秘密相关的只字片语,哪怕如今的我知道的也不少了。记得幻境中的他熟谙英语,记忆力惊人,还挺爱打扮。

“去南疆干啥,哪个油斗?说来给胖爷长长见识。”胖子眼睛发光,好像看到了成山的明器。

“三十年代末吧,记不清了,没斗,”他摆了摆手,“你们不是要听族长的艳史吗?”

我咳嗽了一下,瞥了一眼闷油瓶,但见他坐在门口专心地看手机,奇了怪了,不是没上网信号吗,还有啥好看的。

小张哥继续道:“那时我和族长跟着夹喇嘛的队伍走,里头有个叫凤凰还是麻雀的,长得那叫一个水灵。年纪不小,骚得很,见我们族长生得俊,沿路地想勾引。”

这个我倒是有印象的,那女人好像是做彝族装扮,那时是想勾搭闷油瓶来着,她把脚往闷油瓶身上的刀匣子去点。闷油瓶对这种没有意义的路人,从来不分男女,一如既往地冷漠。那女人见撩拨了没反应,好像就改对蛇祖下手了,把手一下伸进蛇祖的裤裆,不料摸到一条蛇,吓得直骂娘。

“怎么勾引的?”胖子捂嘴忍笑,刻意压低了声音,一副想听细节又怕被小哥K的贱样。

“就时不时往族长身边坐坐靠靠,揩揩油啥的,喏,拿脚点一点咱族长的下面啦,”小张哥一边说一边伸出臭脚向胖子做了个“点裆”的动作,“族长当然没理她。”

靠,我记得是点的刀匣子,怎么到他嘴里就变成了点裤裆?

胖子一手推开小张哥的脚,笑道:“怎么样,那女的?”

小张哥嘿嘿道:“老了点,但皮肤白,身材够辣。我们那时从水里上来,都光着身子,那女的也全/裸着走来走去,就见一团白花花的肉可闪眼。她故意往族长眼皮底下窜,我都替她害臊。族长把她当空气,该干嘛干嘛。”

我瞟了一眼闷油瓶,他依旧勾着头玩手机,不时传来轻微的背景乐,哟,是在打单机斗地主。

“其实从那时起,我就有点怀疑了。”小张哥叹了口气。

“怀疑什么?”我问。

他把大拇指弯曲了一下,道:“我们族长居然是……”

弯的。

我和胖子憋笑憋到内伤,胖子喝了口参茶,说:“那时候小哥是不是也救过那女的,搞得人家会错了意,表错了情?”

靠,为什么加个“也”?

小张哥邪魅一笑:“哪里,咱族长从不做多余的事情。连小蛇都是我拉拢过来的,族长不会管那些旁枝末节。”顿了顿又道:“所以说嘛,后来听说他有了朋友和对象,我是完全不信的。”

这点,我在幻境中也感觉到了,那时的闷油瓶也许就是本初的闷油瓶,他或许打从心底就认准自己和世界没有任何联系,内心一片空洞。我们给他带来的改变,让我异常欣慰,甚至是激动。在斗里,他一次次向我伸出手,我甚至忘记了他最初是那样漠然绝俗的样子。作为张家族长,他的节奏慢不下来;但作为闷油瓶,他能和我们一起出生入死——这就足够了。

“讲完了?”胖子意犹未尽地砸吧嘴。

“我知道的就这么多,”小张哥笑道,“要听细节可以问当事人嘛,是不是吴老板?”

我心说,问他还不如问周公。

闷油瓶见我们安静了,这才关掉手机,悠哉游哉地晃了过来。我以为他要接着讲凤凰追麒麟的故事,没想到他只是拿起茶杯喝了口水。

“其实吧,张家人长得俊的还真不少,像我这么高的颜值都排不到前十。张大佛爷你们知道的,他也将将能挤进前五。”小张哥又开始了,“咱族长,不夸张地说,有史以来最帅的张起灵,人间看不见的绝色。外家人可能一辈子都没福气见族长一面,但也从内家那边听到族长颜值逆天,姑娘们都恨不得有机缘能被派去替族长干脏活累活。你们可能不了解,族长自己都不知道,底下一帮外家姑娘毕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做到我这个位置。”

“替族长倒夜壶?”我故意笑道。这是当年蛇祖的疑问,那时他还不明白小张哥口中说的“干脏活”的意思。

“吴老板真幽默,”小张哥眯眼笑,“不愧是咱族长夫人。”

“天真,原来你打败的情敌不计其数嘛!”胖子笑得一脸荡漾,“值了值了。”

闷油瓶突然开口道:“我记得有个六角铜铃在你那。”

小张哥一愣,立马老老实实地从舌头底下吐出一只六角铜铃耳坠,正要用手取了交给闷油瓶。

“先洗干净了。”闷油瓶甩下一句话,转身往客房走去。走的时候还对我Pi了一声,意思是我跟他走。

小张哥夸张地挥手:“族长,午休愉快哟!”


tbc



【复习了下《幻境》篇,嗯,感觉老吴对小哥的爱爆棚呢哟哟哟。希望重启篇里的老吴营救老公成功!】


评论(15)

热度(2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