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等流星轮回

【瓶邪】姓张一家子(15)

第十五章 绿帽子

 

分别那天,小张哥把自个儿整得特别帅,戴了副大墨镜,还是Prada的。看胖子不时皱眉头捂鼻子,我猜那老东西还擦了香水。想起幻境中的小张哥也曾是个弄潮儿,那个年代他从东北那旮旯跑上海去定制衬衫,玉面书生的长相,还能说一口流利英语,要不是成天跟着他家族长“干脏活”,西装领带的一打扮也能到十里洋场去谋个社交花的营生。

胖子嘬着嘴,吹着口哨讥笑道:“哟,您老这是要去逛窑子,还是接客啊?”

小张哥笑着说“去去去”,整了整额前的几绺发丝儿:“形象,形象也很重要,OK?”说着帮张小蛇拉上外套拉链,还丢了块肉喂蛇。张小蛇默默地清点行李,看样子他也跟着去。我他妈的更加不爽了,合着就把我撇在门外。

闷油瓶慢吞吞地背着行李从门外走进来,他那行李还是老子给收拾的。几条内裤几件衣服我都点得清清楚楚,以后多出来甚么少了甚么,老子都门儿清。他穿了件藏青色羽绒服,我担心他冻着,给他戴了顶帽子。帽子是胖子“双十一”的时候买的打折款,还他娘的是国际品牌,真皮护耳,毛绒绒挺暖和。唯一美中不足,它是个墨绿色。胖子心大,他说:“乍一瞅,就是黑色嘛,不仔细看,看不出绿。挺贵一东西,质量也没话说,碰到打折不容易,能抢到就不错了哎,凑合戴戴得了啊。”

闷油瓶对这些向来不在意,我给他穿什么就穿什么。早上我把帽子递给他时,他也没注意,往头上一扣就是了。这会小张哥瞅着他上看下看的,欲言又止。我心里也隐隐好笑,叫你们背着老子去搞事。

张家人办事利落狠决,说走就走,连个goodbye kiss都没捞着,眼见着闷油瓶被拐走了,我心里哑哑的,不是个滋味。胖子拍了拍我肩膀,笑道:“不是吧天真,要不你变个身,捆你们家男人腰带上,跟他一块走?”

我没空搭理他,估摸着小花的人下午就到,到时候就算不能赶上闷油瓶,也能在他搞事的附近蹲着,万一他们有危险,还可以第一时间搭把手。我有点庆幸,当时给闷油瓶买手机时,找人装了个定位芯片。

这时,胖子的手机响了,是小花的。我接了电话,脸色立马白了。

“你二叔不知道从哪里得到消息,让人把我家伙计拦住了。那个,大邪啊,你再想其他办法吧。”

“卧槽,十万火急呢,要不你再派几个人过来?”我真急了。

“不是我说你啊,老大不小了都,真别再瞎折腾了,赶紧回来得了。对了,你那债务还没清呢,先回趟北京,我给你介绍份正经差事……”靠,小花居然一板一眼地跟我打起了太极?

我心想,该不是吃错药了吧,还“正经差事”,我这欠下的巨款要是能靠“正经差事”还债,我他娘的早就去考/国/家/公/务/员了。

手机开着免提,胖子也听得清楚,他笑道:“啥正经差事?接男客吗?”

小花发出呵呵呵的笑声,听着异常诡异。我推开胖子,继续说:“二叔那边先别管,他在杭州呢,手再长,一时半会的也管不到大东北……”

话还没说完,小花那边的电话似乎被人抢了过去,然后就听到一串阴沉的笑声。

我擦,是二叔。

我立马嗝屁,好在胖子机智,借口信号不好,把电话先掐了。

我现在寻思的不是二叔怎么跑北京了,而是我究竟是跑路呢还是跑路呢跑路呢。

“你说你个四十多的大男人,还怂不垃唧的怕家长。”胖子怒其不争地指摘我,“别发呆啊,他们不疼你,胖哥我疼你,等着,我来想法子。”

胖子先是夸夸其谈他在潘家园的江湖地位以及广阔人脉,然后开始打电话。不知道他摁了谁的,屋里忽然响起了手机震动声。我猛然发现我口袋里的手机响了,正想骂胖子不靠谱打我手机干嘛,忽然意识到他娘的不对头,我手机掉茅厕里废了……我从外套口袋里翻出手机,艹,这不是闷油瓶的手机么?

我昨晚亲手把他手机塞进了他行李,就是为让手机定位芯片能发挥作用,没想到老东西魔高一丈,不知什么时候又搁我兜里了。

我和胖子大眼瞪小眼,忽然我意识到这他妈就是个局。胖子摸着脑袋,笑道:“别怪我啊,小哥交代的,要我好好看着你,别让你丫瞎蹦达。今晚飞杭州的航班,我订好了。小哥说了,就三天……呃,你不是吧,丫连三天都等不及?”

又来这招。我气得够呛,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这时,胖子的手机又响了,是小花。胖子接了,按了免提。

“吴邪,回杭州,我有话跟你说。”二叔的声音传了出来。

突然,我有种大势已去的空荡感。

……

回到杭州后,胖子沉醉于江南美食,特别喜欢吃“张生记”的老鸭煲,连续三餐都跑那地儿。而我自然被二叔怼得对人生产生了怀疑,他再三告诫我别再插手道上的事情,最后提领着我回了趟家。爸妈见了我,对我都表现出一副又爱又恨的样儿。我妈抱怨说怎么没个电话回家,我只好说手机坏了。然后我爸从卧室里拿出最新款的苹果手机,说是单位年会他中的奖。我满脸堆笑,施展浑身解数,哄得我爸妈脸色稍微好转了点。二叔那老狐狸突然提议,明天去看奶奶,说她想我了。

奶奶出身世家,当年我爷爷也是入赘才来杭州的。爷爷过世后,她一直独居,在郊区大院里颐养天年,快百岁了身体却还硬朗。我胡闹的那些年,合家都是瞒着她老人家的,跟她说我出国去了。我给她打电话也装成是在大洋彼岸,但我察觉得到她老人家肯定是看得透的人,不可能不知道我们这些小辈只是在哄着她开心。

要去看望她老人家,我还得在奶奶她那双犀利的眼睛下继续圆谎,想着想着我就坐不住了,我这些年到底都做了什么,竟会搞成现在这样。

“我们跟你奶奶提过,你在国外有女朋友。”我妈突然说了一句话,“明天你看着办。”

二叔摸了摸下巴,把茶杯放在案几上,和我爸对视了一下。我爸似乎会意,淡淡地说:“你看着办。”二叔点点头,冲我扬手。

我乖乖走近,他在手机里翻出张照片,塞给我。是个妹子,眼睛大,皮肤挺白,不过好像没闷油瓶白,看着像个大家闺秀的样子。

“这是找的群众演员?”我笑着打哈哈,“这样骗奶奶,不太好吧……”

二叔冷笑一声:“不想骗也成啊,假戏真做也挺好。”

我立马嗝屁,钻厨房给我妈打下手去了。我无比想念胖子,此刻的他正窝在我那套小房子里吃着外卖,看着电视,惬意得很。距离闷油瓶说的三天已经超出了一天,还是没他的消息。我闪到洗手间打电话给胖子,他这几天有点乐不思蜀。听我说完,直嫌我唠叨,说小哥可能就在往杭州的路上赶呢。

“胖子,我总觉得我二叔好像知道什么,我担心他会阻挠闷油瓶来杭州……”

我话还没说完,胖子那边嚷嚷着“外卖来了”,然后就把电话挂了。

……

该来的总归要来,二叔带着个妹子站到我面前,介绍说这是张琪琳,美国某某大学毕业的建筑师。在国外和我兴趣相投,就走到一起了,我俩恋爱十年了。如果被问到什么时候结婚,就说琪琳的父母都在国外,思想比较开放,不着急催婚。人设挺赞的,我由衷地钦佩二叔的想象力。关键是设定这妹子也姓张,还他娘的叫张琪琳,单单这点,我就对二叔彻头彻尾的服气。他啥都没说,但一副天下在我手的架势,碰到二叔,我真的只有跪倒挨抽的份儿。

“还满意吧?”我妈挺八卦,悄悄问我。

我轻声说:“名字挺好听。”

二叔瞪了我一眼,我很识相地冲那妹子打了个招呼。妹子大大方方地挽着我的手,一起走进奶奶家。

奶奶见了我,和以往一样,拉着我说了很久家常,把我爸妈、二叔,还有群众演员张琪琳都给忽略了。我在吴家的二世祖地位不是盖的,那是奶奶加持到大的。年幼时,三叔下地时特不靠谱地将我绑树上了,二叔和我爷爷都为这事扒了他一层皮,但都远不及后来知道的奶奶来得狠。奶奶从一个小伙计不经意的谈笑里得知了那事,然后找人把三叔抓了,把他吊在院子里的树上一天一夜。如果让她知道三叔带我下过七星鲁王,以及那十年来发生的半点事情,依她年轻时的性子,怕是要闹得吴家上下不得安宁。不过,现在她年纪大了,我们瞒着她的确不应该,但也好过据实上报带来的惊天风暴。不知怎的,我隐隐觉得,比起下斗摸金,我让吴家绝后的事,会让她更难接受。至于闷油瓶,我曾把他当作朋友介绍给我爸妈,但是奶奶这边,我还是不打算冒这个险。老太太太精明了,我只要把人带到她跟前,啥关系的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。所以,这次我们找了个群演来诓她,真不知道会不会弄巧成拙。以二叔的老谋深算,他或许是看准老太太活到这份上,就算看穿了,也会陪我们这群小辈把戏演完。

“这姑娘是?看着挺水灵的。”奶奶终于从我脸上分神,转而看向群众演员张琪琳。

“这时我女朋友,张琪琳。”我讪讪笑道。那妹子倒懂得分寸,立马走上前,半蹲在奶奶跟前,握着老人家的手问好。

奶奶脸上闪过一丝惊讶,看看我,又看看她,过了半天才缓缓颔首:“好,好,我的小邪都有媳妇了。”

“奶奶,还没结……”我下意识地要否认婚姻事实,二叔瞪了我一眼,我立马噤声。

奶奶摸着我的头,说:“你们俩个娃娃,什么时候再给奶奶添个小娃娃?”

我尴尬地笑笑。但听那张琪琳落落大方地回答:“我也非常喜欢孩子哦,奶奶请放心,我和吴邪有计划,会尽快让您老抱上玄孙的。”

我心说,我勒个去,这专业素养不错嘛,二叔找的人挺能演。

正想着,我的手机突然震动了。我点开微信,居然是小张哥发过来的消息,一张图片。我点开,冰天雪地里闷油瓶带着那顶墨绿色帽子背对着镜头。看角度是小张哥的偷拍。

“族长他让我给你报个平安。”

唇角勾起一个浅浅的弧度,我飞快地打字:“让他快回来。”

想了想,又补充了句:“把那帽子摘了。”

“小邪啊,这里有你小时候最爱吃的蜜饯,快来尝尝。”奶奶招呼我们,“一穷、二白,你们待会到后院去摘些青菜拿去,都是我种的,吃着新鲜干净。”

久违的家的温暖突然就在我心窝子里炸裂开,可惜啊,美中不足。我攥着手机,特别想把刚收到的照片给奶奶瞧。瞧啊,奶奶,这才是您的正牌孙媳妇儿,比眼前这个美多了。我正想着,手机又嗡嗡响了,是小张哥发过来的视频邀请,确切的说,应该是闷油瓶发过来的。

我正犹豫着要不要跑里屋去接听,奶奶突然凑上前,用和她年纪不相符的利索摁下了接听键。于是,我奶奶鹤发童颜的脸出现在了手机右上角,闷油瓶倾国倾城的脸铺满了整个手机屏幕。

我飞快地冲闷油瓶打了个招呼:“那个……小哥,这是我奶奶。哎,你不是旅游去了,怎么样,好玩吗?”

奶奶童心未泯地凑上前,比了个V字手型,冲闷油瓶挥挥手:“你好啊,小伙子。”她接过我爸递过来的老花镜,仔细地看了看闷油瓶。“小伙子”带着顶墨绿帽子,背景好像是汽车站。

“你好。”闷油瓶终于反应过来,淡淡地打了个招呼。

奶奶的脸色忽然一凛,指着屏幕上的闷油瓶,转而看向我,又看向二叔。二叔上前扶住奶奶,让她坐下,然后端上一碗茶。奶奶冷冷地盯着他,突地把茶碗砸在地上。

 

tbc



【谢谢各位不嫌弃,我更得太慢了。】

评论(14)

热度(2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